美文啊

生活的艰难和年龄无关

#美文啊#

田超:

这是在LOFTER写的第一百篇文章了!


十八岁我还在大学的时候,没房,没车,没钱,要考虑自己的前途,考虑父母晚年的生活。想到这里总是在心里安慰自己等毕业工作了就好了,身边的同学、朋友也总是这么说,等我们毕业了工作了就会好起来了,现在的困难只是暂时的。


慢慢的总算毕业了,出来找工作因为没背景没能力没经验而四处碰壁,那些刁难的面试官总是能一眼看穿我华丽丽的伪装下最薄弱的地方,不费吹灰之力便可将我击倒。坐在回来的公车上我安慰自己说,等等找到了第一份工作积累了经验锻炼了能力就好了。这些想法是在二十岁的时候有的,心想等再过几年,根基稳当了,到时候就好了吧。


今年我已经二十六岁了,依然没钱,没房,没车,依然担心自己的前途,依然要考虑另一半的幸福,依然要考虑所有需要考虑的事情。从十八岁等到二十六岁,心里所承受的“害怕和担心”似乎没有因为这八年的成长而减轻一分一毫,反而越来越多的事情加入进来。到现在我才真正的明白,生活的艰难和年龄没有关系。


十八九岁的时候,羡慕那些比自己年纪稍长的朋友,以为他们不用为考试而发愁,不用整天啃泡面泡图书馆,可以穿的人模狗样的穿梭在各个城市之间,取了自己都叫不标准的英文名混迹在上下班的白领中,可以利用周末去酒吧喝个通宵甚至还能找到一些令人发指的艳遇,更可以用自己赚到的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体会一把年轻疯狂的洒脱。


如今,自己也到了曾羡慕过的年纪,却发现一切并不是当初看到的那样潇洒,为了一份勉强糊口的工作整天累的跟狗一样,每到年终因为囊中羞涩不知拒绝了多少次同学聚会的邀请。从踏上社会的那一刻到现在从没有来过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即便是计划了很久很久的游玩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不得不取消。渐渐的我明白了,每个年龄段都会出现与之对应的难题,就像一首歌唱的那样“每天都有新的问题,不知何时又会再忆起……”等再回忆起来的时候,就变成了一种无形的折磨。


想到自己三十岁,四十岁时的模样,会不会怀念那些背着书包无忧无虑的上学时光呢?从出生到死去,我们无时无刻不面临这各种各样的问题,走过了一段人生路,遇到一些困难,解决掉继续向前走,解决不掉的也要踩着走过去。年纪是这样,人生更是这样。


生命不会因为你是个小孩或者是老年而改变对你的考验,如果有一天生活真的不在需要我们了,那么也到了我们该离开的时候。从小到大,由生至死每天都会有很多问题存在,需要我们去克服,正是这么多艰难坎坷才构成了我们或精彩或悲催的一生。


也许好人不能长久,也许坏人也可以长生,我们无法选择自己最初的角色,只能够在自己还有能力扮演这个角色时演好每一场戏。生生死死坎坎坷坷不到最后都无法完整的评价一个人。计划总是好的,却怎么也赶不上变化那么快,所以,天气晴朗的时候,对着阳光微微笑;下雨的时候,给自己撑把伞。


生活总是艰难的,当它与年龄无关的时候,会变得更加困难。





评论

热度(26)